close

  這個溫暖的故事是杭州東新園社區的社工昨天告訴我的。發生在剛剛過去的農曆新年裡。
  大年初九凌晨,遠在江西的孫師傅一家四人連夜驅車趕到東新街道東新園社區,接離家多年不曾聯繫的兒子回家團聚。促成這次團圓的,正是社區一位熱心居民王巽(xùn)庠(xiáng)。
  因為一項攝影選題,好攝之友王師傅走近28歲的流浪小伙,熱心腸的他偷偷幫忙尋親
  在杭漂泊4年的江西小伙
  被連夜趕來的家人接回了家
  一次攝影選題
  28歲流浪小伙走入視線
  王巽庠是錢報好攝之友。平時他喜歡沿著小區附近的東新河散步,小河上有一座廟家港橋,總是從附近經過的王師傅發現,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橋底下的小小空間里住進了一位流浪人員。
  一開始王師傅也沒特別留意,直到年前,在考慮做一個攝影專題時,他突然想到了流浪人員這個群體。“我想嘗試走近他們,瞭解他們。”
  1月23日,王師傅第一次走進了橋底,這個大約只有4平方米的小小空間里擺放了一張床,還有一些雜物和生活用品堆放在床的周圍。一個年輕小伙子正躺在床上的被窩裡看書,一本很厚的武俠小說。
  “也許是我太唐突了,貿然闖入他的空間,看得出他看我的眼神是警惕的。”王師傅說,第一次的接觸兩人沒有任何對話。“我問他名字、老家在哪兒,他都默不作聲。”第一次接觸就這樣結束。臨走前,王師傅告訴小伙,自己下回再來看他,還會帶幾本武俠書。
  帶上熱騰騰的飯菜
  幾次三番探望終贏得信任
  從橋底下出來,王師傅心裡就像打翻了五味瓶。“小伙子年紀輕輕,看著是有文化的人,是不是有什麼難言之隱啊?”眼看快過年了,王師傅跑到超市買了一堆吃的,桃酥、山核桃、豬肉乾等等,第二天一早,拎著這袋子東西又跑到橋底下去了。
  這一回,算是有收穫了。熱情善良的王師傅讓小伙子的不安和顧慮打消了一半。
  “我告訴他,我想拍一個關於流浪人員的專題照片,問他願意麽?小伙子點點頭,後來告訴我他28歲了,老家在江西,姓孫。只是說到有些問題還是支吾著,比如說自己沒有爸爸媽媽,只有初中畢業等等。也是,畢竟才第二次見面。”
  “雖然住在橋底下,可是能感覺到小伙子是個講究的人,用來裝水的瓶子很整齊地擺在一塊,生活用水是從附近的公廁接來的,洗漱洗衣都用得著,清清爽爽。”王師傅說,聊了下來才知道,小伙子白天基本上就在這個小空間里待著看看書,晚上就出去收集一些飲料瓶,這是他的主要生活來源。
  1月30日,除夕那天,家家戶戶團圓的日子,王師傅特地囑咐老伴,燒了慄子燒肉,又跑到樓外樓專賣店買了熏魚,帶上雞蛋、飲料水果,還有兩本書,再一次到橋底下看小伙子。
  這回,小伙子算是對王師傅卸下了心防。“他說,他的身份證手機都丟了,家裡爸爸媽媽都還在的,連父母雙親的名字、家庭住址都告訴我了。”王師傅說,只是在問到為什麼不回家時,小伙子不吭聲了。
  王師傅偷偷幫忙尋親
  遠在江西的家人連夜趕到杭州
  “我不知道小伙子到底有什麼苦衷,但是為人父母,我知道他家人肯定很擔心他,肯定不忍心見著自己的孩子這樣流浪。”熱心腸的王師傅,在拿到了小伙子的家人姓名和家庭住址信息後,他開始嘗試著聯繫對方。
  幾經曲折,終於,在大年初八的早上,王師傅撥通了小伙子老家江西宜春豐城市孫渡鎮街道辦公室的電話,並告訴對方小伙子父母的姓名。在聽了王師傅的講述之後,工作人員表示會幫忙查找。
  很快就有了回音,街道工作人員回電說,當地確實有這家人,而且這家的兒子已經失去聯繫好多年,家裡人正四處苦苦尋找。
  很快,王師傅就接到了小伙家人的電話,“我們馬上過來!”電話那頭的聲音是那麼急切。
  2月8日,大年初九凌晨1點多,王師傅又接到了小伙家人的電話,“我們已經到杭州了。”王師傅二話沒說,披上外套就去接人了。小伙的父親和小伙的妹夫、堂兄弟4人開著車子連夜趕到了杭州。
  “我理解他們急切想見到兒子的心情,可是幫他聯繫父母的事兒是瞞著小伙子的,也許他並不希望讓家人見到自己現在的樣子。”王師傅攔下了急切的孫師傅一家人,“見了面可千萬不能責備他,他肯定有自己的苦衷,要讓他感受到家庭的溫暖。”王師傅叮囑著,同時給他們出主意,等天亮了找一個合適的機會再相見。
  一大早,王師傅找到社區,在社區工作人員的幫助下,借外來流動人員登記的名義,帶著小伙子到了社區。推開社區會議室的大門,突然見到老父親出現在眼前,小伙子一下就獃住了,老父親上前一把將兒子擁進了懷裡,父子倆相擁而泣。這一幕,也同時被王師傅定格在了他的相機里。
  整整找了4年哪
  王師傅是我們的大恩人
  大年初九當天,小伙子就被家人帶回了老家,因為老家的家人們已經迫不及待了。
  昨天,記者也聯繫上了小伙的父親孫師傅。雖然事隔數日,可電話那頭,孫師傅依然激動不已。
  “王師傅是我們家的大恩人哪,多虧了他,以後兒子結婚,我們一定請他來喝喜酒!”孫師傅說,2009年國慶,他和兒子通話之後,自此再也沒有兒子的訊息。4年多來,家人幾次三番來杭州尋人,到派出所報案,上電視尋人,都石沉大海。
  “兒子是死是活,什麼消息都沒有,他媽媽一說起兒子就哭。”孫師傅說,看到兒子在杭州的情況,心疼啊。“我能理解他,兒子大學畢業,是家裡的驕傲。可是出來找工作一直都不如意,他自尊心又強,覺得沒混出個名堂沒賺到錢回家不好意思。他的個性和我一樣,我能理解的。”孫師傅說,兒子回來就好,這幾天情緒慢慢調整過來了,家裡人都陪著他幫著他。
  熱心腸的王師傅前幾天還接到了小伙子從老家打來的電話,除了感謝還是感謝。
  “沒想到,做攝影專題最後會有這樣一個好結果。” 王師傅說,看到小伙子一家人團圓,真是打心眼裡為他們開心。“也讓我重新認識了流浪人員這個群體,對他們,我們應該給予更多的關心和幫助。”
  (原標題:在杭漂泊4年的江西小伙被連夜趕來的家人接回了家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g42kgnz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